小改變,大改善 (六)之 誰不喜歡高跟鞋? 上篇

小改變,大改善 () 誰不喜歡高跟鞋? 上篇

醫師很坦白的說,穿高跟鞋,的確能令雙腿看起來纖長迷人。
哪有女孩子不喜歡穿得自信迷人?
穿慣高跟鞋上班的美女,除非已經痛得不能走路,否則要她們把高跟鞋脫下來?
NO WAY !

上環斜路多 高跟鞋 OL易中招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10624&sec_id=4104&subsec_id=3626368&art_id=15371252

拗柴可致永久關節創傷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10624&sec_id=4104&subsec_id=3626368&art_id=15371251


但確實穿高跟鞋走路有很多危機,上落斜路、樓梯尤其要步步維營。
而且經常穿著高跟鞋容易令雙小腿肌肉緊張痠痛,
如果一不留神拗柴扭傷,腫到豬蹄咁,美感盪然無存,更是情何以堪。

該如何保養一雙穿高跟鞋的美腿?
該如何護理受傷的小腿、足踝關節?
不想關節提早退化,不想以後不能著靚鞋,現在就要留意了。

穿了一天高跟鞋之後,小腿後側、外側的肌肉群都拉緊了,而且膝蓋承受的壓力很大,如果不好好打理,小腿肌肉越來越硬,會變甲組腳之餘又會容易受傷。所以想keep住小腿肌肉有彈性有線條又不易受傷,就要落少少功夫啦。

1.      以熱水浸泡小腿 10分鐘,促進血液循環,帶走積聚在肌肉中的乳酸。
2.      按摩小腿穴位:陽陵泉、飛揚、太溪、丘墟 (附註)
3.      拉筋,坐於床上,將雙腿伸直,上身前屈,雙手伸直儘量摸或抓住足趾,令雙小腿大腿後側都有拉扯痠痹感覺,約4-5分鐘。(注意:拉完後轉身趴在床上,抬高上身向後輕輕拗腰,令腰椎腰肌放鬆。)

可是,如果小腿已經太緊,或拉筋時出現劇痛(腰、大腿、小腿任何一處)
甚至發現根本不能將雙腿伸直彎腰,難以跪、踎時,
應及早求醫,讓專業醫師檢查筋骨、腰背問題了。
  
註:

 陽陵泉:小腿外側部,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。 
太溪:足內側部,內踝後方,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。(即足內側腳眼後的凹陷位)

 
飛揚:小腿後面,外踝後(崑崙)直上7寸,當承山外下方1寸凹陷處。
丘墟:足背,外踝前下方,伸趾長肌腱外側,距跟關節間凹陷處。

醫師馬欣祺
(ecIvy) 
@長春藤



下篇:高跟鞋之路:護養受傷足踝!

標籤: , , ,